yys/mha已出坑

转载多周目or备忘的文章和很爱的图,转载文章请点进原文

​ 一个关于风神的故事。——【一目连】人设分析

多种因素让我注定会爱上这个式神....

壹零年:

无法避免地会杂糅个人理解和个人情感。

前排提醒这篇不写一目连温柔,注意避刀。


--------

「沉默而寡言。」

(建模)他把受伤的眼睛遮去了,身上缠绕着重重绷带,是在掩盖什么呢?

(传记)漫长、漫长的岁月,其实只是如下的一个,简单的故事。

 

「曾是守护一方水土的风神。」

(传记)他是高贵的,以前的神社,十分壮丽。

(传记)他是强大的,即使原本无法抵御洪水,但他还是强行让洪水改道。

(技能)他说,什么都不用怕,有我在。

(传记)毕竟,即使成了妖怪,他也一直用自己的力量,继续庇佑着大家。

 

「陪伴着他的只有他身后的龙。」

(建模)伴随阴阳师和妖怪的灵物有龙、有蛇、有豹子、有孔雀、有锦鲤、有金鱼、有烟雾小鬼……只有他,会抚摸跟随自己的龙。

(语音)他在施展妖术、并借用龙的力量的时候,会请龙现身。或许龙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,一直在他身边,而仅仅只是,在被需要的时候?

(传记)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陪伴他的呢?他一个人在神社度过了漫长的岁月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地等着,可是没有人来,一个人也没有。直到青苔与灰尘覆盖了神社,直到连神社都只剩下了一根柱子。

(传记)没有人来的原因,是因为大家逐渐忘记了这位神明。

(传记)最终,他成了没有信徒的神明;或者说,在失去全部信徒的那一刹那开始,他已经不再是神明了。

(式神委派)后人在见到神社的时候,惊恐地告诉了阴阳师,说那里面有一个奇怪的家伙,好、好像,是妖怪啊……

 

「不过神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信徒。」

(语音)与他交互的时候,他会问,有什么烦恼吗?

(语音)他出场的时候,会说,我的力量借你一用。尽管他自己也要借用龙的力量,请龙将力量赋予他。

(技能)他说,我的子民,就由我来守护。

(传记)他说即使是作为妖怪,也会继续守护这里。所谓“这里”,说的是他作为神明的时候,守护的那一方水土。

(传记)可是人们慢慢地,都已经离开了“这里”了。

 

--------

 

到底是什么让他放弃了作为神明的高贵?或者又是,神放逐了他?

 

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,一是孤独地消失在这个森林之中,二是堕落成妖怪。

 

消失未必不好,毕竟他已经失去了继续做神明的资格,干干净净毫无负担地离开这个人世,真的,未尝不好。

 

但他选择了堕为妖怪——用的是“堕”这个词。

 

在日本文化里,妖怪是很庞大的体系,普通的神明与妖怪没有明确的界限。而妖怪一词是江户时代才从中国引入日本的,在平安时代以及更早,神与物怪只是两种、或福或祸的神秘力量。神道教中,神明原本就是由善与恶、赏与惩两面组成的,神明与人都有四御魂,对神明而言,福与祸,赏与罚,均是职责所在。

 

一目连源起伊势地区的传说,一种说法是祸——他是带来飓风的怪;另一种说法是福——他是退去洪水的神。至今在三重县(古伊势地区)桑名市多度町的多度大社中,仍然供奉着一目连的神位。

 

多度大社,即祭祀天津日子根命(名出《古事记》)的神社,在《日本书记》中记作天津彦根命,别名作北伊势大神(多度神)。他是天照大神和素盏鸣尊的后人,又是天目一箇神的父亲。天目一箇神的简称就是一目连。

 

天津日子根命中“日子”即日神之子,日本民间是将他作为太阳神、风神、海神来崇拜的。他的后代天目一箇神,也是司掌风的神明。在《日本书纪》中,天目一箇神原本是以伊势地区忌部祖的身份诞生的(《古语拾遗》中是伊势国和筑紫国两个地方的忌部祖),伊势地区也就是他传记中的“这方水土”。只是在天津神和国津神的战争中,他受命“作金”,因此有了铸造之神的说法。

 

说了那么多,只是为了说了两件事。第一,一目连原本不仅是神明,辈分上还是天照大神的孙子。正因为他的身份非常高贵,因此他与妖怪应当是泾渭分明的,成为妖怪,才需要用“堕落”一词。

 

第二,想解释一下为什么在式神介绍中,会很突兀地加入“神放逐了他”这一说法。像他这样高贵的神明,他原本是有高天原这样强大的后盾,但在他面临绝境的时候,天津神族并没有支援他——联想到上文说的,日本神话中神明应当有赏有罚,但是一目连只做了赐福的事情,却没有行罚。

 

他不仅没有,而且当山洪爆发的时候,他还做了让洪水改道这样忤逆自然的事情;不仅如此,况且他掌管的是风,他却强行御了水。

 

或许他原本一直以来对子民的照拂就已经违背了一个神明该做的事,洪水改道只是最后的导火索——违抗天意,又僭越职责。

 

私以为,一目连不仅被子民遗忘了,也被其他的神明所放逐了。尽管在很多人看来,似乎是他主动放弃了作为神明的高贵,似乎他很从容。但我想,在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里,他有不能说的苦衷。

 

不幸的是,这样的事情之中,没有任何人是有错的。

 

神明本就该赏罚并重,否则就失去了作为神明的威严,一目连的所作所为,确实有违神道。

 

但村民的行为也并无可苛责之处,他们或许是因为想要离开这个随时会爆发山洪的地方;或许,是因为不再相信失去一目的神明还能有保护他们的力量;或许,什么都不因为,只是离开了而已,一代又一代,渐渐地就忘记了——毫无原因,自然使然。

 

我努力不去设想,村民的离开会不会是别的神明对一目连的惩罚。当然这多半不过脑洞,我不希望他那么凄惨。

 

难道错在他对子民的爱吗?我确实觉得,在守护子民、守护他的这一方水土这一件事情上,他是固执的,甚至有点偏执。

 

但这也是错的吗?

 

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评价,在我看来,这只是一种选择而已。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,他或许的确失去了继续做神明的资格,但他通过另一种方式,实现了被后人所赞颂的神性。

 

所幸的是——也是可以想见、也因此令人唏嘘的是,他并不因此生怨恨。

 

没有人知道牺牲一只眼睛会有多痛苦,钻心腕骨之痛只在他一人身上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 

没有人知道他到底等了多久,或许连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 

没有人知道他堕妖的痛苦,他只留下了满身让人疑惑的绷带,并且把受伤的眼睛遮去了。在建模中,他的皮肤是偏红色的,是饱经风霜之后的颜色。

 

但是可以想象一下,一目连大人那样的坐姿,端端正正,一丝不苟,坐在神社的路边,等待信徒的到来。一直等到神社里面落满了灰尘,一直等到这条路上的石阶长满青苔,一直等到神社慢慢腐朽坍塌,一直等到最后只剩下一根腐烂的柱子。

 

然而他是一个沉默而寡言的人,没有人知道,他也不会说。官方皮肤的表情都很严肃,光叔的声音也很低沉,各个元素层层叠加他的孤独,陪伴他的只有龙。

 

也只有他会抚摸龙。

 

他毫无疑问是强大的,他给我的印象,就是实力的强大,加上他内心的强大。尽管他孤独,但他把孤独收进了心里,所体现在外的就只剩下了力量。在守护子民这一件事情上,他是最为固执的,无论如何,都不会改变。

 

我想说的他的三个关键词“强大”、“孤独”和“固执”,我说完了。没有第四个了,我不觉得他是一个“温柔”的人,尽管包括我自己在一开始,很多同人都是着重强化他温柔的形象,或许是因为他说“什么都不用怕有我在”,或许是因为他说一直要守护自己的子民,甚至或许是因为他个子不高看起来就没有什么压迫感。

 

或许是因为,他从不履行神明惩罚的责任,仅仅只是守护,让他失去了作为神明的威严。

 

当然这话说的有些太过分了。

 

但他真的不是在岁月静好之中,真的不是在庭院的樱花树之下,真的不是在春意盎然或者夏树苍翠之时,说他要保护你这样的话的。他是在八岐大蛇一个个碾压可能就要团灭的时候,是在只剩了一丝血皮的时候,是在开场对面彼岸花就要爆炸的时候,是在真蛇你根本快要扛不住的时候,说,你不要怕。

 

也正是在村子要被洪水淹没的时候,他说要守护村民。正如光叔的语气那样,他并非温柔贴耳地说别怕,而是低沉着、甚至有些哑,带了丝力挽狂澜的勇气、以及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,因为他想要守护子民,也因为他知道需要付出些什么,是牺牲。

 

我想,如果我是村民中的一人,在濒死的绝境之中,得到了神明这样的照拂,我绝不会认为他是温柔的。这个词实在太过云淡风轻,就好像他那令人泫然欲泣的故事,经过几百年的岁月,就被抹去了激烈,磨平成了一个简单的故事。

 

以上只是我对官设一目连的理解,但并非我写同人的时候能够把握的人设,强大与固执或许都可以,但是孤独不行,而孤独偏偏又是他吸引我的最大魅力所在。因此我一边OOC着,一边试图理解他。

 

但这一切都只是我个人的理解,或许我根本没有真的了解他,我的解读全是错误的也未可知——当然如果真是这样,就好了。我也希望他是夏日里清凉的晚风,我也希望他可以面上带笑,这样多好。

 

毕竟他在说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的时候,也就是不希望别人心疼他的吧。

 

给一目连的人设篇我没有找到合适的标题,因为没有人歌颂日常的风。毕竟,太平凡了。

 

我甚至不知道若干年、月、天后等我卸载了yys,我是不是,也会遗忘了他……


评论
热度 ( 291 )
TOP

© YI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