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ys/mha已出坑

转载多周目or备忘的文章和很爱的图,转载文章请点进原文

只要月光还照耀着我们。——【荒】[人设分析]

壹零年:

感谢 @Renmidori连绿翘 长期以来的互相分析!

难免混杂入个人情感。荒亲妈慎点开,是大太刀。

--------

「无上的权利带来的是沉重的责任,和无限的担忧」

(荒海物语)神使是为了拯救人心而降临在人世间,但是他失败了,人心没有得到真正的救赎,他所期待的事情没有得到实现。

(传记)感情终究会影响判断,预言一开始出错,是因为对村民的感情,他一开始伤害的是对他好的人与他喜欢的人。

(传记)或许还有村民,因为他的预言而丧命,这一切,他都背负着。

(传记)亵渎神的恩惠,在平安时代是死罪。即使是在如今,也要将一场执行死刑的沉重负担分摊给法官、法医、法警近五十人,因此任一人都不会觉得是自己杀的人。但那时候,只有他一人,他将惩戒村民的痛苦、上百条性命一个人全部背负下来,到头来被人说成是报复。

(荒海物语)他说自己不后悔。

(番外)自他来到京都之后,都不曾四下里游玩过。

(剧情)他指导了阴阳师赌上性命的仪式,仪式成功,让人献祭性命的人是他;仪式失败,让人白白送命的,也是他。

(剧情)连阎魔都认为阴阳必定覆灭的时候,他依然在暗中帮助阴阳师,尽管他也知道,那只是孤注一掷。

 

「那你和阎魔,谁更厉害?」

(番外)金鱼姬问他这个问题的时候,他冷哼了一声。

(式神介绍)他拥有着强大的实力。

(番外)他说像金鱼姬这样的小妖怪,就算把荒川送给她又能怎么办?治理一片川域并非快乐的事情。而他,守护的是一整个京都。

 

「那样冰冷的海水,我可是再也不想体会第二次了。」

(番外)他真的厉害吗?这是说不出口的故事,也无法像烟烟罗说的那样忘记,若干年之后,在梦里依然会梦见过去。直到掉落进海水中,他才惊醒。

(地域分布)他在北海道,日本的最北边,最寒冷的地方。

(传记)这个孩子带着浑身的伤痛,在全村人的注视下,沉入水中。

(传记)孩子走进海水中的时候,是呜咽着的。直到最后他也不明白,为什么没有人相信他?明明预言对了那么多次,明明救了他们那么多次……

(建模)那个叫做星辰之境的地方,地面满是海水,不停地在下雨。这里很冷、很暗。

(番外)他梦境里的海水,是什么也看不见了的暗处,什么也听不见了的静处,什么也感受不到了,除了这冰冷的海水。

(番外)他的梦境成了预知的方式,还能再安心睡一觉吗?

(番外)等到他梦境的内容终于不再是预知,却是那样冰冷的海水。

 

「最后,没有人反对,所有人都同意了。」

(番外)在他还是神使的时候,他是一个人。他被关在村里一个石头做的屋子里,很隐蔽,很黑暗,四面都是墙壁,只有天顶上有一扇小小的窗户……

(番外)主动向你挑起战争的,是你一直保护的人们。

(式神介绍)在此之后,他依然是一个人。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自己是谁,又来自何处。

 

「却又要在人前展露出一副威严和自负的样子。」

(传记)或许从最初就不该温柔的对待人类,而是强硬的控制他们就好了。他似乎从过去的日子中明白了这样的道理。

(番外)假装强硬的人,对阴阳师说,现在不是游玩的时候。尽管事实上,他立刻就听从了他的建议。

(番外)就算是温柔,也必须要藏起来,因为温柔会成为弱点,最终会遭致欺凌。

(传记)其实他已经有了不会畏惧欺凌的实力了,但依然要隐藏起来,是担心温柔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吗?因为感情终究会影响判断,铸成大错。

(建模)表面上看起来真是傲慢的人,即使是观战也坐得很随意。

(剧情)拜访阎魔的时候也并不遵照礼数,突然地就很不客气地进入了阎魔殿。

(番外)他也根本不在乎阴阳师有没有听懂他在说什么。

(番外)他假装对烟烟罗的故事不屑一顾。

 

「小妖怪,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。」

(番外)话这样说着,他却很爱护弱小的人。金鱼姬这样傲娇,最后他还是帮着她打架了。

(番外)最后还说接下来要给金鱼姬一点教训。

(剧情)他隐去身形,暗中窥探八百比丘尼与安倍晴明,他不想让别人发现他。

(建模)他协战的时候,几乎没人能看清他的动作。

(建模)觉醒皮肤左上角倒挂了一只小蝙蝠,一直偷偷摸摸地,看起来很乖巧,是他养的吗?还是觉醒的皮肤,后背被龙和辫子遮住的地方有一只熊本熊,他自己知道吗?

(建模)说起辫子,原皮和觉醒都扎了一个丸子,是他自己扎的吗?

 

--------

 

在黑白童子的传记中,阎魔和判官自称是神明,而荒是连阎魔都无比尊敬的人,他对于平安时代来说,也同样是神明的存在。

 

但他与所有神明都不一样的是,他是个很会隐藏的人。不管是对平安京的帮助,还是对小妖怪的关注,或者是对子民的温柔,全部都隐藏起来了。这些都是对待外人的,看一眼传记、番外、剧情还是能够感觉出来,但难以得到体会的,是他对待自己的情感。

 

先来说说他和外人之间的关系。

 

八岐大蛇复活是关乎整个天下的事情,他自然也就来了。在这之前,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,他就像是突然冒出来的,在最关键的时候,他就出现了——而且是在连阎魔都快失去希望的时候。他说这是阎魔看不透的命理,但事实上,正如他技能描述的那样,他是在改变命运的轨迹也未可知。

 

但同时,对于为什么不亲自去打败大蛇,如阎魔(看剧情似乎是借他的话)所说的,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去做。

 

话是这么说的。在很多剧情的设计中,为了凸显主角的位置,都需要这种“必须由你来做”的借口。

 

但从荒的角度而言,他就是假装自己不存在一般,似乎一切都是阴阳师的所作所为,无论是阻挡大蛇、得到草薙剑的碎片,哪怕是到最后的守卫京都,“神明一直注视”。

 

“却不再垂怜”,他只是默默地做着守护子民的事情。

 

其实对于子民而言,更多的时候,也并非希望神明可以帮助自己完成什么。哪怕只是知道神明是站在自己这一边的,就能够拥有无限的生活下去的动力了。

 

当然了,这只是理想的神明与子民的状态。他之所以隐藏自己,包括隐藏对子民的温柔,也是因为,不想再面临曾经那样的关系吧?

 

曾经的,是一种交易。用前辈的话——“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,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”,在利益面前,包括子民与神明也只是纯粹的供奉与获取的关系。(按《荒海物语》)其实神使本身的愿望并不错,他希望能够救助人心,信仰的回报也确实是内心的和平与安宁。但是神与人必须保持距离,一旦高贵的神进入了人群之中,人们的索求就变得简单易取,神使的能力也渐渐地成了一开始他并不期待的、帮助人们逃离生死。“道可道,非常道”,用在这里,就是一旦这样的信仰被实体化了,就不复单纯的精神追求了,也就不再是信仰了。

 

预知的能力不该用于这样纯粹的利益关系之中。我一向认为,预知、读心,这两种是违背自然的能力。而神使却用这样的能力,告知子民如何去获得利益。那时候的神使确实是太单纯,他认为只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就可以了,但他其实不知道,他助长了村民的贪欲,并且“贪”这种意念,是没有办法削弱下去的。

(相似概念可参考小吉祥天《灵魂摆渡3》织女:“这就是供奉,但是人的供奉都是有条件的,人把神灵高高的抬在上面,供奉他们,信仰他们,但是他们同时又希望神明取信于他们,怎么取信,神迹,神迹的本质是悖于自然,带给人额外的好处,其实这世上很多人都是假的,他们是……假的烧香拜佛,他们心里早就打算好了,这他妈得是一种交易,我供奉你,我信仰你,你就得满足我的愿望,如果神迹得不到显现的话,供奉会变成一种不平等的交易,人的愤怒会日积月累。”)

 

他另外单纯的一面,是他因为村民的一点点善意,就对人类产生了情感。在最初推送荒的视频中,其实是以襁褓中的婴儿的模样赐予给这个村子的,他被村民养大,自然会产生情感。但是他只是一个孩子,他根本无法区分哪些是预知到的未来,哪些是自己因为对村民的爱、而期待会发生的事情,正因为如此,他的温柔使他预言的结果出了错,并最终使他受灾。

 

所以他说他再也不是那个单纯的孩子了。

 

我想这也是他开始和人类保持距离的原因,并且将自己的温柔全部都掩去了。

 

但我并不认为他的内心深处有所变化。从对待金鱼姬的态度上来看,他一直都是坐在地上,和孩子们平视着交谈的,只有当金鱼姬不听不听就是不听荒川就是垃圾的时候,他真的生气了,才站起来走到一边去了。荒川之主和他有诸多相似之处,尤其是“主动向你挑起战争的,并不是敌人,而就是你一直保护的人们”,他自然是在斥责金鱼姬对待荒川之主的态度,在说这句话的时候,也想起了自己的过去。

 

但即使如此,他依然只是把金鱼姬看做“麻烦的小家伙”,在金鱼姬面临被烟烟罗告密的时候,他还是帮助她打赢了烟烟罗。春樱之宴最后还说要给她点教训,辉夜姬也惊恐地说“荒大人不可以”,然后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。

 

哪怕只是轻轻打一下,金鱼姬就会哭出来的吧?像之前那样。

 

金鱼姬从来没有真正吃过苦,正如烟烟罗所说,大家都宠着她的。

 

荒其实也宠着她,但是别人察觉不出来。荒照顾着很多人,但是大家都察觉不出来——

 

或许可能有人察觉出来了,但问题在于,他并不在乎别人是怎样想的。

 

这就是我想说的,他把自己的情感全部隐藏起来了。

 

他给我的感觉是真的累。

 

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守护京都的责任,也不知道后续剧情里会不会解释他为什么会来京都,但我知道他背负着“沉重的责任”,并且自从他到来京都之后,他“还没有去四处游玩过”,即使是春樱之宴,也是为了“转换心情”。

 

作为文手,我也想痛痛快快地写一个霸道总裁,或者一个废柴脸好万人宠荒(哦!我在前文是不是忘了夸他长得好看?没关系这个不用说大家心有灵犀一点通)。不一定是这样OOC的,反正不管写成什么样,都比原著里那个荒要好。

 

真的,每次我写荒我都写到心累,每次都想把他骂一顿。

 

但是我不能。想到他甚至不能安睡,每次醒来的时候,都有人在身边问:“您这次又预知到了什么?”我无法想象他每次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入眠的,至少不是轻松的吧?

 

我希望他能好好休息。

 

但是当他的梦境终于不再是预知的时候,终于不需要在梦境中背负着沉重的责任的时候,他却梦到了自己的过去。

 

我真的希望能有人理解他。但是他自己藏起来了。

 

烟烟罗还说,和荒比起来,金鱼姬真的算是非常幸运的了——想象一下,浑身是伤,被关在一个四周都是冰冷石墙的屋子里,只有一扇窗户(当然这里有个bug,难道神使是被从窗户里关进去又放出来的吗?),屋子还很隐蔽、很黑。并且是在海边,潮气重,所以石墙毫无疑问会是潮湿的。寒气会侵入到关节里,没有阳光的话,就无法驱散。

 

他身上都是伤。

 

他是神使,他原本应该是白白净净,整洁而出尘的。

 

并且他带着这样的一身伤,走进了北海道的大海——日本最冰冷的海水之中,海水是咸的。

 

他听到烟烟罗讲述他的故事,他只是:“……”。最多“哼”。

 

他说最感人的故事永远是说不出口的那一个,烟烟罗说,说出来才能忘记。我认为或许他还有什么不能被忘记的、没有说出口的故事,但是剧情受限,我猜不到。

 

这里借 @江神子 太太私设集合 双龙组中对荒的分析(含双龙组,避雷请滑动至“荒长的真帅”开始←这句话也是我的心声),是“刀子嘴冻豆腐心”了,但是“冻豆腐依然是豆腐”(具体不赘述,与江神子太太对荒的见解不谋而合),他关怀着自己的子民,只是他,像八百比丘尼传记中说的那样——“安息之地并不存在于任何一个地方。最后,女孩的心变得疲惫,并冻结起来了。”

 

他其实已经不再需要别人的理解了。

 

荒是足够强大的人,无论是实力还是内心。在他伸出援手之前,他或许是一直是以旁观者清的身份来注视着的,因此他足够清醒。包括在不理解他的人(或者是死去的阴阳师的家人)看来有教唆之嫌的“赌上生命的仪式”,他都很冷静,他会对自己做过的一切事情负责。因为他知道,他做的事,是对的。

 

谁来评定对错呢?

 

在还是神使的那会儿,是村民,即使他预言对了那么多次,那么多次救了他们的性命,但是村民依然判定他的“错”的。

 

但如今,判定对错的人是他自己。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首先他要有足够高的地位,不需要受制于众人;其次他需要“实力超群,头脑超群,还冷静谨慎得令人可怕!”这样才能确保他的所作所为真的不会是错的;最后,最重要的,他还需要承受这之后的一切,包括所作所为无人知晓、知晓之后得不到认可、认可之后也无人理解他的用意、理解之后他依然只是孤身一人——会有人与他一样高贵、一样强大、又一样傻吗?

 

他不再以别人的目光作为自己行事的标准,哪怕被认为是自负、是高傲、是中二(划掉),他都并不在乎了。

 

那么再来说一说中二。

 

官方在推出荒的最开始,说他“复仇”,包括技能台词的设定,也处处展现自负。就好像尽管扇扇跟我说,荒措辞应该是十分谨慎的,比如“慎言,人类。”被翻译成了“说话小心点,人类,”或者裤子自己洗什么的之后……

 

与他在斗技场上被菜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 

所谓的荒的复仇让我想起了纽伦堡大审判,他犯的错误,大概就是自己做了自己的法官,于是被扣上了复仇这样的帽子——甚至被无视了他是神明的身份。

 

但是这样的中二融合了他众多让我几度哽咽的人设,也确实让我觉得他可爱。就战斗胜利之后玩个鱼,或者战胜之后,他的小蝙蝠突然转个圈,然后又假装自己不存在,或者是无双皮那个仿佛水母精一般的傻龙龙,真的,都很可爱。

 

甚至连荒呱都可爱。

 

那个,宿舍的角落里躲着一只蛐蛐儿叫了一个小时了,完全干扰了我的思绪。算了就不夸他有多可爱了,反正大家都爱他,这些都是大家一直在吹的。

 

写这篇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他,在后世,在一个真正平安的时代,希望有人能够记得有这样的神明的存在。并且不仅仅是记得,神明永生,希望诸君能相信,荒大人,一直注视着我们。

 

标题来自于童男传记三——“只要月光还照耀着我们。”结合今天曝光的荒大人原设月读命尊,向荒大人献上我作为信徒的心意。

 

最后就,希望大家看完之后,不要改变心中对荒大人的看法,至多不过一句:“妈的壹零年那个傻13!”——这样。每次虐完他,我都这么告诉自己的。

 

感谢。


评论
热度 ( 236 )
TOP

© YIN | Powered by LOFTER